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

[食譜] 烘培-巧克力擠花餅乾/奶油酥餅

有了小孩很難有時間烹飪或烘培,尤其是烘培需要一段比較專注的時間,否則一下打發放太久消泡、一下麵團放太久、一下出筋...,霸特...我真的真的好愛亂煮,終於乖乖已經2Y10M,被馴養 教養的不錯,指令都完全聽得懂,操作也滿謹慎,又非常喜歡自己動手做,所以我們就開始趁小愛午睡的時候玩烘培啦!
這次要做的是巧克力擠花餅乾,如果不加可可粉,就是奶油酥餅唷!食譜我有參考網路上大家做的,自己調整過變成以下這樣,好擠、不甜、酥鬆不硬,有一次低筋麵粉沒了,用中筋麵粉做,也OK喔,接下來看一下準備材料,然後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做做看吧!跟寶寶一起玩大概1小時。
  • 準備材料及前置作業:
    • A組
      • 無鹽奶油  65g
      • 黑糖  30g  (可以用糖粉或細砂糖,我有減糖)
      • 鹽  1g
    • B組
      • 牛奶  10g
      • 全蛋液  30g
    • C組 (全部一起先過篩備用)
      • 低筋麵粉  90g
      • 玉米粉  10g
      • 可可粉  10g  (若不想加,就低筋麵粉多10g)
 準備材料特寫
C組的粉類通通一起過篩一次備用。
我都先準備C組,放著讓寶寶負責過篩就可以玩很久了,這時間可以量好其他需要的食材。

 準備好了嗎?開始囉~~
  • 步驟一:處理A組食材,無鹽奶油切小丁,待軟化到手指壓了會凹陷的程度, 加入黑糖和鹽,用打蛋器攪打,打發至微微泛白,蓬鬆挺立,控制在5分鐘內為佳。

我大概打成這樣,後來覺得手動打有點累,敗了一支伊萊克斯自動攪拌器,哈哈哈,因為用黑糖,所以微微泛白就會有點這樣咖啡色。
  •  步驟二:將B組食材,牛奶跟全蛋液混和,分4至5次慢慢加入,加了攪拌一下,加了再攪拌一下這樣,稍稍攪拌均勻即可。
我知道這看起來像.....,沒錯,不要怕,我第一次也懷疑了一下,繼續做下去就對了 (搥胸~) 據說這叫做「發白奶油霜狀」,不過我加黑糖,所以...好黑,哈哈哈哈。
  •  步驟三:C組粉類食材,分2次加入,每次都用刮刀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,混合好的麵糊會是很漂亮又很香的巧克力色唷,(放進擠花袋前忘了拍照)
  •  步驟四:放入擠花袋開始擠囉!烤箱預熱170度約10分鐘,擠好送入烤箱烤15至20分鐘。
    • 給第一次使用擠花袋的人,我第一次用忘了做功課,結果一直爆開,整個油油膩膩超難擠,總之...(文字難懂youtube有很多教學)
    1. 選好花嘴
    2. 擠花袋底部尖端剪一個角 (大概是裱花嘴的三分之二長度,反正花嘴可以卡住不會掉出來就好)
    3. 將裱花嘴放入擠花袋後,稍微旋轉一下,才不會等等麵糊放進來直接流出來
    4. 準備一個杯子,將擠花袋放進去,上方利用杯口反摺
    5. 將麵糊用刮刀裝進去,有杯口可以利用就很好裝
    6. 不要裝太滿,裝好後把擠花袋捲好,我還會用一個夾子夾好
    7. 開始擠囉
第一次擠花袋不會用,油油膩膩被我用的很難擠,後來姑且亂擠一通,哈哈哈。
 烤箱預熱170度10分鐘,送入烤箱,烤15-20分鐘。
 成品來囉!好香好香~很酥鬆好吃唷!
第二次做的時候,擠花袋有用好,所以還可以擠出很多圖案,乖乖好開心!

最後附上一張統整食譜,方便大家做的時候不用視窗拉來拉去,心動了嗎~快來一起玩烘培吧~~~(撒花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